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

我院学生党支部赴琼海开展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洪一丹 刘禹钦 王雅倩 时间:2023-12-14

  129-10日,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碧云的带领下,赴琼海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椰子寨战斗遗址陈列馆内,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列的历史资料,深深地被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故事所感动。19279月,中共琼崖特委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首战攻打敌人设置在嘉积镇外围的重要据点——椰子寨,继而攻嘉积外围其他据点,伺机夺取嘉积镇,然后再向全岛扩展。战斗中杨善集与陈永芹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光辉业绩被后人传颂。大家驻足在这个见证过历史沧桑的遗址上,重温峥嵘岁月,仿佛当年那段浴血奋斗的历史重现,如今硝烟散去,经过修缮后的椰子寨战斗遗址仍时刻提醒后辈们要坚定地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



   

  来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纪念园完成修缮后展厅里陈列的武器、生活用品以及书籍、照片等馆藏文物,边看边听红色娘子军的传奇故事。红色娘子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193151日创建于乐会县第四区革命根据地。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配合主力部队作战,于沙帽岭伏击战、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等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大家在深情回顾中深切体悟红色娘子军追求妇女解放、敢为人先,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在活动中,全体师生还实地参观了北仍村和中国南海博物馆,对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成果,以及南海的自然、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
Baidu
sogou